【一融双高】以党建带团建,深化朋辈引领,扎实推动党团建设深度融合

2023年12月20日  点击:[]

本科生辅导员纵向第一党支部始终围绕“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以提升党支部成员理论水平、实践能力为根基,以躬身服务、朋辈引领为准则,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团支部建设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不断提升青年党员和团员队伍的凝聚力与活力。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多方面着力提升个人素质

以理论固根基,注重提升党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打造“组织培养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开展理论学习课程、时政研讨课程和互助分享课程。定期组织思考讨论活动,针对时事热点、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等主题进行探讨学习,让党支部成员肯发声、善发声、爱发声,挖掘其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

以服务促发展,鼓励支部成员在学院各级学生组织中担任骨干,充分发挥服务和引领带动作用。本支部党员中有18人在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组织联合会担任部长及以上职务,包含主席团成员、团委副书记等核心职务,带领团员青年向上向善积极发展。

二、把握平台积极展示,全方位展现党支部活力

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院宣传片拍摄工作,展现支部学子良好风貌。支部有6名党员积极配合学院官方宣传片拍摄,并协助参与组织、协调等工作,为展示学院良好形象积极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中,有同志负责学院部分新媒体平台运营工作,积极履行岗位职责,拍摄制作多期围绕软件学院介绍的短视频,全面展示“学在软院、乐在软院、成长软院、发展在软院”,并且协助联系校友进行视频拍摄。在后期宣传过程中,从自身的社交平台和周围的朋友出发,协助扩大招生宣传渠道、提升软件学院知名度。对外展示软件学院特有的技能水平,实践能力。

以学校各类大型文体赛事为契机,在各类平台上展示我院学子风采。在学校“峰岚杯”文艺大赛、“精英杯”男子篮球赛等赛事中,支部党员充分展示才能,有多名支部成员担任骨干成员,助力学院再创佳绩。

三、助力团建齐上阵,促进党建团建深度融合

党支部全体党员担任学院团建指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以服务促进步。依据通过基层团支部的年度学习任务,党员进入基层团支部,进一步推动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工作的完成度。提高同学们对需要同学们配合完成的各项团支部活动的接受程度。党支部定期组织交流会,交流心得,助力团支部建设进一步提升。同时促进党员同志进一步参与到学院其他理论学习的建设中,依托“领航雁计划”,与基层团支部共同开展模范榜样团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影响力。

积极开展朋辈引领分享活动,以“奋斗者的足迹”优秀学子报告团、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为契机,挖掘支部典型,通过举办报告、朋辈分享、结对帮助等方式,发挥党员同志“传帮带”作用,辐射更多团员青年担当作为,筑牢思想根基,扎实奋斗脚步。


四、沉浸文化树特色,提升主题活动实效性

挖掘新模式,探索新品牌,沉浸式文化体验着力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性。将互动趣味性与党团建设相结合,开展活动形式灵活丰富的特色理论学习活动,使理论知识与广大青年零距离碰撞。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书记、共青团员代表共同参与《捕风者》《暗巷》等红色主题沉浸式剧场演绎互动,通过剧情演绎、情景再现、沉浸互动、全景体验等沉浸式体验,赋予党员和团员同志使命感与责任感,沉浸式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现实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受到学生一致好评,通过沉浸文化特色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红色传统、红色文化、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上一条:【一融双高】红色RPG沉浸剧场,解锁党团建设新形式 下一条:【一融双高】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深化育人功能—软件工程教师党支部争先创优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