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融双高】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深化育人功能—软件工程教师党支部争先创优实践

2023年12月19日  点击:[]

软件工程教工党支部一直把“以德树人,做新时代的教育引路人”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方向。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加强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带领全系教师,系统构建基于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体系,促进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合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精品。形成党支部“一融双高”建设的长期方案,支部在践行创先争优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基于软件工程类课程群,系统构建课程思政体系

软件工程系专业课程具有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和科学性,在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以党支部引领教学团队建设,组织全系教师,全员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点,以及不同思政点之间的有机关联。从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出发,厘清关键问题,寻找解决路径,探索相应的实施方案。从中华文化中找寻专业课程的价值属性,加强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增强学生对国家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信心,切实提高学生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信念;同时以当代中国面临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鼓励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国计民生进行联系,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围绕将立德树人贯穿于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专业类课程开展“专业思政”建设的基本标准和评价体系。

2、加强交流,促进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

围绕特色软件学院培养创新型软件精英的定位,着力提升课程思政的实施的有效性,发学生开发自主可控自主软件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支部组织开展企业走访调研与同行交流等活动,促进深度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聘请教育专家臧斌宇教授与国家名师赖晓晨教授,交流一流课程建设,借鉴其他院校的经验优化课程思政方案。与兄弟支部联合共建,走访未来未来学院与创新学院,探讨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为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走访德泰公司航天中认、北京轩宇、花旗银行等企业,研讨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3、以点带面,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充分发挥优秀课程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 持续打造特色一流本科课程体系。鼓励教师参与一流课程建设,推动建设一批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支部党员承担的《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专业课程获评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另有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此外,支部党员多次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思政竞赛一等奖、校企融合双百计划等荣誉。通过一流课程建设与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引领更多教师用心开展课程思政。

软件工程党支部以党建带动教学团队建设,以“双带头人”为引领,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任务和建设目标,并通过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并带动党建发展,实现全方位育人。

上一条:【一融双高】以党建带团建,深化朋辈引领,扎实推动党团建设深度融合 下一条:【一融双高】党建引领促创新,人才培养助发展—软件工程教工党支部深化党支部育人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