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1年),2011年获批国家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以下简称“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于2013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是目前唯一的中日两国高等教育本科层次的合作办学机构。

两个学院共建学科、共同发展,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2023年10月,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重新组建,形成面向学科的“一体两院”运行机制。

学院拥有涵盖“本—硕—博”3个教育阶段并衔接博士后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设有软件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3个本科专业,以及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辽宁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现有本科生2996人(软件学院2122人、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人874人),硕士与博士研究生993人。

学院聚焦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2大领域,积极推进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3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本科专业“全一流”。现有国家一流课程8门,省部级一流课程30余门,3人入选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近五年,共获国家级及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1项,其中,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作为我国软件工程专业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依托我校软件工程及日本立命馆大学信息技术学科优势,面向国际信息产业需求,积极打造并不断升级“课程融合、双向打通、学分互认、教授共同指导、学生同窗学习”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提供“2+2”及“4+0”两种培养模式供学生选择,近5成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

软件工程为大连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学科之一,入选辽宁省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上海软科2021年、2022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第4位,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B+(2017年),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跨越式发展(2022年)。下设软件工程、智能系统、机器学习、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几何计算与智能媒体技术6个研究所,建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研平台2个(辽宁省泛在网络与服务软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海洋智能系统与高端芯片工程研究中心),市级科研平台2个(大连市智能水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大连市大数据与机器智能工程研究中心)。

软件工程学科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36人;实验教师20人,其中正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实验师3人。涌现出包括国务院特贴专家、杰青、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辽宁省教学名师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的知名专家学者与教学名师10余人。近五年,学科累计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0余项,主持包含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累计进款2.1亿元。

地 址:中国·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图强街321号

邮 编:116620

电 话:0411-62274476

主 页:http://ss.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