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融双高】红色RPG沉浸剧场,解锁党团建设新形式

2023年12月20日  点击:[]

党史中蕴含着无穷的精神伟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始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方式方法。2023年12月19日下午,本科生辅导员纵向第一党支部以“红色RPG沉浸剧场”的方式,组织开展思政教育活动,从历史、理论、实践这三个维度学好党史。党支部书记王奥带领张天宇、李奕蓁、刘云奇等中共党员及刘禹含、朱伊娜等共青团员前往大连市沙河口区NT PLAY沉浸剧场开展党团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书记、共青团员代表共同参与《捕风者》《暗巷》等红色主题沉浸式剧场演绎互动,通过剧情演绎、情景再现、沉浸互动、全景体验等沉浸式体验,赋予党员和团员同志使命感与责任感,沉浸式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现实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暗巷》与《捕风者》剧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员与日本帝国主义在上海的汉奸特工机构极司菲尔路76号抗争的故事。本次活动后,参与学生们感受和收获满满。

中共党员李奕蓁说:“在本次党支部活动中,我扮演的是李毅贞,在这次剧本演绎中,有些台词深深触动了我,在日本侵略者的压迫下,在小家与大家的艰难抉择中,如果每个人都只顾小家,沦陷的不再只是上海而是全中国。在救亡图存之际正是千千万万的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人物,我们才能打倒日本侵略者,这让我对党员的品格有了新的理解,他们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中共党员刘云奇说:“在本次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我扮演潘熙文。通过角色扮演和剧情推进,我沉浸于革命历史的氛围中,和爱国青年、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志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者,深切感受到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本次党支部组织的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在实现中国梦中的责任和使命,深刻感受到了爱国主义情怀的激发和教育的力量。”

共青团员刘禹含(积极分子)说:“在剧情中我扮演的是陶淮湲,在那段无比黑暗的日子里,正是一位位像他一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披荆斩棘,劈开了一道光亮,唤起了一个又一个不屈的灵魂,穿越到那段峥嵘的历史岁月,我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的无私与伟大,在困难与屈辱面前他们选择挺身而出,不计荣辱,我们将以你们为榜样,始终保持对真理的追求,对理想的坚守,对事业的执着。”

团支部书记朱伊娜说:“在本次活动中,我扮演的是杨若琳,杨若琳是一位失去双亲而被一位有爱心的爱国情报商人收养的孩子,虽然童年坎坷,但是他不忘自己中国人本分,加入共产党,成为一个秘密情报员。此次党支部组织的活动,让我感受到当时红色革命的艰辛。我也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革命先辈们赓续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深刻感受到我此刻必须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祖国对我的培养和教育!”

团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的性质决定了团的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党的建设。通过此次沉浸式的教育活动,以新模式引领党团建设、思政教育的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团建共发展。

通过让党员、团员们体验红色沉浸剧场,真实体验革命先辈的革命故事,感受高代入感的先烈抗争史,做到以新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以新窗口深化红色体验,以新课堂丰富红色思政,以新文科建设红色中国。通过此次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更有趣,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入魂,引导学生感受红色传统、红色文化、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上一条:【一融双高】聚焦特软需求新赛道,以特色党建引领促优良学风 下一条:【一融双高】以党建带团建,深化朋辈引领,扎实推动党团建设深度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