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成功举办第十期“菁英论坛”

2023年05月31日  点击:[]

2023年5月30日上午,软件学院第十期 “菁英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学术研讨会的形式,以跨模态感知和联邦学习为主题,围绕学术前沿问题和学科热点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探讨。论坛邀请浙江大学韩劲松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杨浩淼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智能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林驰主持。

院长吴国伟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对韩劲松和杨浩淼两位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邀请两位专家能够到访学院进行更为深入的现场交流,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韩劲松教授带来题为“跨界为王—跨模态可信感知初探” 的报告,介绍利用不同模态信号的相互作用进行感知的机理与研究现状,分析其实用化所面临的挑战,并介绍团队在声音-传感器之间跨模态作用的研究工作,针对跨模态感知采样率低、迁移性差、复杂度高等挑战提出解决思路,以此推进跨模态作用在感知和安全领域的实际应用。

接着,电子科技大学杨浩淼教授带来题为“联邦学习的梯度泄露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联邦学习中的梯度泄露攻击,详细介绍了目前先进的梯度泄露攻击方法,包括优化方法和分析方法,这些方法对于改进梯度泄露攻击的检测和防御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本报告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挑战,以进一步加强联邦学习中的梯度泄露攻击的检测和防御

在提问环节,围绕跨模态感知、联邦学习等研究领域,学院师生踊跃提问,两位教授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最后,智能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林驰在总结中鼓励大家多进行学术交流,期待通过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菁英论坛”是我院为助力师生学术研究倾力打造的精品学术活动,旨在搭建学院师生同国内知名学者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学院今后将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总目标,以特色化和高质量内涵发展为理念,强化人才引领,深化创新驱动,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全面推动学院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进步。

上一条:软件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党员“逐梦远航青春心向党 砥砺初心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正式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