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正式揭牌成立

2023年04月27日  点击:[]

4月24日上午,由OpenAtom OpenHarmony(以下简称“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成立仪式暨大连理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战略顾问聘请仪式”在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图书馆普罗名特一厅成功举办。



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陈海波,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武延军、臧斌宇,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维从、软件处处长高建国,红旗(大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牛禹浩,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刘志军、以及研究生院、软件学院的相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软件学院院长吴国伟主持。

刘志军首先为仪式致辞。他对软件学院代表我校成为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的一员表示祝贺,并表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及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领导下的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是国内面向开放源代码社区建设的技术俱乐部,为高校大力发展信息学科、培养高水平开源创新人才提供了宝贵平台,希望软件学院能建设好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为我校信息学科发展、为大连市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以及国家信息技术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陈维从受邀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软件产业是大连市支柱经济之一,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掌握前沿技术的高层次人才,以及能快速适应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变化的青年才俊。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的成立,体现出大连理工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强化创新人才培养、积极与业界前沿开展合作的责任担当。期待大连市能与科技界、产业界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开展更多有益合作,加速推进信息产业技术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赋能更广泛的产业应用,奔赴发展美好未来。



陈海波在致辞中表示,操作系统是信息产业之魂,推动了各个历史时期信息产业浪潮诞生与发展,而开源模式给中国信息科技领域带来了新的生命力。OpenHarmony作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开源操作系统之一,要把握国家基础软件这一重要的换道超车机遇期,全面协同产、学、研、用,以高校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为载体培养好人才之基、信息之魂。相信在与新中国同岁的大连理工大学这一摇篮里成长起来的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一定能成为OpenHarmony社区生态中一个坚实有力的支撑。



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软件学院教授徐子川在汇报了俱乐部未来建设的思路。他表示,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将从产、学、研、赛四个方面出发,加强协同创新,借力OpenHarmony开展深度科研探索,推动人才培养及课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力争在科学研究、立德树人、技术研发落地等方面取得突破。

仪式上,刘志军、陈海波共同为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揭牌。刘志军为陈海波、武延军、臧斌宇3位受聘“大连理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战略专家顾问”的专家颁发聘书。




2021年12月,我校软件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承担为国家自主可控关键软件培养高水平创新型软件人才的新的国家软件战略使命。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中,软件学院聚焦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重点建设领域,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和实践产教深度融合、开源创新驱动、学术前沿引领的特色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扎实开展各项建设工作。大连理工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的成立,对于开源软件人才的培养,以及丰富OpenHarmony开源生态的人才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将为软件学院开展特色化人才培养、关键软件技术突破、软件产业生态构建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信息产业技术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条:软件学院成功举办第十期“菁英论坛” 下一条:软件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