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线上课堂”,旺“求知火焰”-软件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之路

2020年05月13日 杨佳柳 点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软件学院全体教师在春节期间随即投入“战斗”,他们秉持“教学至上、学生为本”的初心和理念,集思广益、统筹谋划,建课录课,通过各类有效举措应对突发疫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的探索与改革。

系列一、多措并举,用心打造高效的“线上课堂”

软件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所开设的专业课程共计48门(全部实现线上教学),授课班级86个,任课教师45名,保障了正常的教学进度,与此同时,线上课堂的新形式也让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气氛火热。

1.夯实专业课程,锤炼基础本领

《面向对象方法与C++程序设计》是为软件工程大类学生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针对授课对象编程基础薄弱的特点,教学团队精心设计教学案例并重构知识点,引导学生采用面向对象思维开发具有一定规模的程序,并利用程序设计的方法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该课程团队依托大工超星金课建设平台,在开学前进行多次集中在线讨论与集体备课,制定出三种教学计划和两套实施方案。授课前直播提示的功能,让同学们牢牢把握课前预习,课上答疑解惑,课后回看复习的学习环节,实现学习的合理化、自主化、科学化。打造优质在线教学资源。

《计算机网络》、《模拟与数字电路》以及《操作系统》等优秀基础课团队积极探讨在线教学方式,采用自建课程,录屏授课,建立资料共享资源库,丰富教学案例等方式,开展直播课堂与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开发出适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的在线课程资源。经过半学期的学习效果检验,学生反馈良好;

《数据库系统》与《软件项目管理》两门课程均为校企共同授课课程, 基于线上线下融合学习模式带来的丰富经验和资源积累,校企合作课程同样全面配合学院落实“停课不停教”工作,构建“群+平台+直播”三位一体的在线教学模式,实现课程稳步推进。

2.立德树人、育人育才的有机结合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软件学院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落实全员育人与全过程育人思路;秉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教学策略,开展切实有效的课程思政建设。在夯实低年级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学院所有专业课程的每个环节和细节,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对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科学引领。

例如,“程序设计基础教学团队”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教学策略,将理论实践教学与思政要素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及时监测学生的学习状况与思想动,实现专业育人、科学育人、实践育人与情怀育人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程组全部教师担任授课班级的班主任或本科生导师。围绕关照服务学生,通过参与班会、一对一帮扶以及线上交流等形式,切实提高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导向作用;《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围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充分挖掘产业与专业之间的联系,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中,通过大量优秀案例分析,按课程进程自然切入、融汇,激励学子传承古代中国系统分析精髓、弘扬民族文化;《操作系统》课程更以专业课程教学为基础,融入适当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与认识所学知识对于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智能信息处理等各方面的重要意义,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树立专业荣誉感;同时引导学生了解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在实际工程应用中的重要指导意义,培养其认真严谨的学习与工作态度。

通过对“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学院能够在培养专业人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的目标追求与正确的价值观。

系列二、校企合作,共育桃李芬芳

软件学院与华为公司合作的专业课程《系统分析与设计》秉承停教不停学的宗旨,四月份共举办四次面向全国的线上专家实践课程直播。本次课程由软件学院马瑞新副教授和华为云应用平台部首席技术布道师姚冬老师作为校企双师代表,共同进行线上软件理论与实践的直播授课,全国各地的学生两万余人次进入直播平台参加该课程的学习并纷纷用弹幕形式表达自己有所获。

直播过程中,两位老师通过丰富的教学课件和案例,引导学生深入探索软件知识,他们生动地讲述和精炼的对话,更激起了学生们对软件的热情与学习动力。学生们在直播间答题与互动踊跃,线上互动教学效果显著。疫情当下,虽然冲击了传统教学模式,但也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创新的机遇。本次校企直播课堂,不仅为疫情影响下的应届同学们深入理解课程知识框架、了解软件行业领军企业技术规范等提供了渠道,同时也为学院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提供思路,拓宽产学融合渠道,为校企合作打开新方式。

系列三、“云毕设”指导及时,交流顺畅,质量不打折

疫情期间,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利用各类“云平台”顺利完成了学生全覆盖的毕业设计学院中期检查工作。本次中期检查工作共涉及85位指导教师,600多名2020届毕业生,检查内容包括外文翻译、任务书以及研究与设计开发程度等;毕设学院中期抽查答辩工作也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对抽查学生进行考核。此次中期检查结果显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比较饱满,能按教学计划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良好,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且对后期的工作规划也较明确,为顺利完成毕设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为做好过程管理,学院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会议,研讨线上指导工作,制定了疫情期间本科毕业设计实施方案并鼓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和重点帮扶。首次线上答辩方式的启用,在疫情期间不但保障了师生的人身健康,也为正常教学进度保驾护航。

系列四、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育人初心

学院按照教务处的要求,针对线上授课创新考核形式,截止到目前,《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已成功依托平台组织考试,经过反复对比论证,探索改革终结性考核的线上实施方案。该课程的负责人创新考核形式,采用学习知识点计分累加式考核过程,即视频20%+图文实验(线下)+课程讨论5%+作业25%+期末考试30%的成绩构成。开课前主讲教师就向班级学生公布了成绩构成,每位学生根据成绩导向,累计学习。在考试中,考生通过签署遵守公约承诺进行诚信考试,限时随机的客观题也尽量保证了考试的公正性,师生反映良好,也为后续的专业课程考核形式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软件学院也将不断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不断探索改革线上课程、校企共建课程,完善教学环节设计和考核机制,以实际行动谱写教学新篇章,创新教学模式,培养优质软件人才。

上一条:“载”思政,“育”课程,让课程思政建设有温度有力量 下一条:【战“疫”情】党旗飘扬,软件学院筑起战“疫”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