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专栏


【喜报】软件学院进入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公示名单

2021年12月09日 14:02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共33所高校入选,我院位列其中!

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2020年)指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要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领域,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推动关键软件技术突破、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国民软件素养提升,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

我院2000年成立,2001年12月被教育部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二十年来,坚持以一流软件人才培养为目标,形成校企协同、科教融合创新、多元国际化的专业特色,建设了软件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省级一流专业以及实力强劲的软件工程学科,建成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6门省级一流课程、2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建设的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软件产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促进了区域软件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了软件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新型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重点领域也取得了很多高质量的研发成果。

在大型工业软件方面,我院和国际信息软件学院共建的软件工程学科在大型工业软件CAE领域方向研究成果领先国际,建立了网格生成领域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提出系列原创算法,自主开发了多套网格自动化生成软件,对接多项国家重大需求的软件研发项目。

在嵌入式软件领域人才培养与自主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完善的创新培养体系,取得了多项行业领先的自主研发成果。学科团队在嵌入式软件理论及应用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自主产权的研究成果,如电传感器网络控制系统、双目立体相机、芯片缺陷检测系统、水下可见光通信等,已在相关产业投入应用。

新时期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新征程上,我院将与国际信息软件学院一起,发挥软件工程学科优势和我校资源优势,凝聚企业合力,大力开展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领域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构建多元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形成具有示范性的高质量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上一条:【金课巡礼】第三期:《系统分析与设计》-人才培养强特色 创新模式育英才 下一条:【金课巡礼】第二期《编译技术》-凝心聚力炼成果,思政育人讲好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