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专栏


【金课巡礼】第一期《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守育人初心,建优质课程

2021年09月23日 09:01 赖晓晨 点击:[]

讲在前面:为更好地组织学院本科课程团队开展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改革等相关活动,加大课程改革力度,积极跟踪学术前沿,及时更新课程内容,提高课程建设质量,软件学院本科教务办特邀学院获国家级和省级“金课”奖项的教师及团队与大家分享获奖课程的内容介绍及经验推广,望广大师生多多关注与宣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守育人初心,建优质课程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是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二年级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计算机内部各部件的工作原理和相互联系,在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起到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是一门理论性、抽象性很强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团队由赖晓晨、周宽久、王洁、林驰和迟宗正五位教师组成。

课程团队对标国际著名大学,对授课内容进行了重构。选用国内著名教材——哈尔滨工业大学唐朔飞教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作为课程教材,并从《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硬件软件接口》中汲取有益成分,并参考每年的考研内容进行更新。同时,在“教育部-华为”、“教育部-阿里巴巴”、“教育部-谷歌”、“教育部-英特尔”等多项产学合作项目支持下,不断深入优化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作为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第一批慕课建设项目,课程于2015年完成了慕课建设,实现了教学资源全部数字化和网络化,上线“好大学在线”平台面向全国授课,并迅速登上平台首页,成为重点宣传课程。目前,课程还上线了“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视频、课件、推荐阅读材料、课后习题、虚拟仿真实验等。课程内容分为基础、核心、拓展等三个层级,以适应不同学生群体的学习需求。在SPOC教学中,课程团队还设计了多种翻转课堂形式,包括重点内容讲授、答疑、讨论、学生专题讲堂、案例分析与讨论、测试等环节,坚持过程性考核,将学习压力分散到平时,杜绝一考定输赢。

课程团队还提出了“点-线-面-体”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立足于本课程的工科性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专业知识精准融合为“体”,包括“中国故事”、“辩证思维”、“时事实践”等三个“面”,每个面包含多条“线”,每条“线”涵盖多个思政元素。由点及线,织线成面,聚面成体,润物无声,构建课程思政教育的完整体系,并被评为2020年首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

教学效果得到了广泛认可,学生评教和校区督导组评价处于学院前列,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学生评价一直保持为5分。学生的代表性评价为“慕课视频录制精致,讲得十分清楚明白,把计算机组成原理从十分繁杂变得清楚和容易。使人很容易就能掌握。课堂互动十分充分,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考核也很合适,能清楚的反应大家的学习情况。很不舍,希望日后还能跟老师学习!”课程建设也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好评,包括本校的杨春秋教授、孙效里教授、冯林教授等,以及国家级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唐朔飞教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2018年,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蒋宗礼教授评价本课程:“实践证明,教学效果突出,使学生在相对较短的学习时间内获得了更好的学习效果,并较好的解决了因材施教问题,值得推广”。

在课程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从2011年至今,本课程连续3次获评大连理工大学优秀课程,2015年获评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获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优秀课程,2020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团队教师应上海交大、兰州大学、全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辽宁省教发联盟、华为公司等高校、教学组织和企业邀请做课程建设报告20余次,并先后担任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专家,在国内扩大了我院的教学影响力。团队教师还应邀参与了省、校等各级一流课程、教学竞赛的评审工作,获得相关单位的广泛认可。

技术发展一日千里,课程建设永无止境。课程团队把每一份成绩都看做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将继续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持续改进、提高教学质量,不辜负每一位同学的期望。

上一条:【金课巡礼】第二期《编译技术》-凝心聚力炼成果,思政育人讲好课 下一条:软件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