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87571766

邮箱:ssdutdw@163.com

特色活动

【校园文化节】勇立潮头,敢于担当——软件学院本科2011级第二党支部党建文化建设纪实

2014年05月16日 10:04  点击:[]

    大学生党员是一张闪亮的名片,代表了无私奉献,代表了敢于担当。软件学院本科2011级第二党支部立足于打造“闪亮名片”,成立三年以来,学生党员们精诚合作,发挥自身榜样作用,走出了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领与服务相得益彰的基层党支部建设之路,培育出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

夯实党建基础:艰辛筑梦,从无到有

党支部日常建设

集体参观关向应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及万忠墓

    党支部成立之初,12名学生党员均为高中自带党员,由于来自祖国各地,很多同志理论水平参差不齐,入党材料也不够统一和规范。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将“完善支部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再育高中党员”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召开党支部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按照每一个月召开一次主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精心筹划民主生活会主题,为高中党员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员培训等。党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关向应纪念馆,重温革命前辈成长印记,铭记使命。经过一个学期的建设,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完备,党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创新立项:勇敢逐梦,从小到大

    党支部创新立项是推动党支部建设的强有力载体。在连续三年的学生党支部创新立项活动中,党支部均中标校级立项。在创新立项中充分挖掘党员的潜力,扩展党员视野,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办实事为普通同学的成长奉献力量。

“探究基层党支部在扶贫助困工作中的作用”立项活动

大一学年,党支部聚焦级队日常管理,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与党支部建设相结合,立项“探究基层党支部在扶贫助困工作中的作用”获批校级一般项目。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创建级队党支部风景线宣传栏、参观日俄监狱纪念馆和万忠墓、举行“雷锋杯”足球赛、集体观看《第一书记》等特色的活动开展,让党员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联系在一起,提升党员素养,完善党支部建设的同时,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自信、完善认知、明确目标。

追风IT行

大二学年,党支部聚焦行业前沿,选择在校生和校友联系渠道建设为立足点,以“依托校友资源,探索党支部的教育与服务机制”为主题开展了校级重点立项活动。党支部带头,组织级队五个班级完成“追风IT 行”,走近一线,了解行业发展,与校友面对面交流。在级队网络平台开设“企业连连看”专栏,介绍企业概况,为广大同学的职业生涯做好知识储备,目前已经更新发布33期,浏览人数逾1000。

党支部参加校2012—2013学年学生党支部“创新奖”终审答辩

深远的立意、精心的安排、完备的组织,让党支部在这一年站到了校学生党支部创新立项终审的舞台上,与全校其他优秀党支部一起角逐学生党支部“创新奖”。虽然最终并没有获奖,可是站在更广舞台上,让党支部的发展有了更广阔的视野。

打造党建品牌:无私助梦,从大到强

随着年级的增长,党支部建设进入第三个年头,在各项建设趋于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上,党支部成员开始思考如何打造党建品牌,并且将党建品牌与帮扶特殊群体学生结合起来。这一背景下,经过党支部多次激烈讨论“依托九鼎讲堂建设学生未来发展指导帮扶体系”这一立项应运而生,并且成功获批校级一般项目,党支部也连续三年中标校级项目。

九鼎讲堂

“感知专业精髓,探讨学习重点,把握发展脉络,侧重未来规划”是“九鼎讲堂”的建设思路,22个授课视频经过精良制作统一发布,涵盖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网络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7门软件工程专业主干课程。与此同时,党支部还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制作了保研、就业两期专题讲座以及《考试风云》、《触不到的爱》两期微电影,截止5月15日,视频浏览量达3585人次。

大学有终点,思想无止境。回顾三年党建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梦想就在一路陪伴中发芽、茁壮、结果。当“大连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先进学生党组织”的牌匾颁发到党支部书记手中的时候,金色的大字映衬着“永葆先进,服务师生”的理念,闪耀出青春中最美的一束光芒。(文:李朝野、王潆莹、杨凯)

责任编辑:辛永亮

上一条:本15级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庆七一专题活动 下一条:本科11级第一、三党支部联合举办“庆七一,学党章,共筑中国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