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学术科技节·名师讲堂】赵建军教授-深度学习系统的测试和调试

2023年12月15日 10:21  点击:[]

为增进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兴趣及多方面发展空间,软件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2023-2024学年名师讲堂于20231212日下午12:30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了日本九州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赵建军教授进行题为“深度学习系统的测试和调试”的专题报告。

E82B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在安全关键领域的应用,深度学习(DL)系统在图像处理、语音识别和自动驾驶汽车等许多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功。深度神经网络(DNN)是其最近成功的关键驱动力,但似乎仍然是一个缺乏可解释性和理解性的神奇黑匣子。这种情况引发了许多公开的安全和安保问题,对提高质量的严格方法和工程实践提出了巨大而紧迫的要求。传统软件将其逻辑表示为由人类知识构建的控制流,而DNN通过神经元边缘的权重和非线性激活函数(由训练数据确定)来表征其行为。因此,检测DNN中的错误行为在本质上不同于传统软件,这需要对DL系统进行有效的分析、测试、调试和验证技术。

14147

在这次演讲中,赵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几种新颖的测试和调试技术。赵教授从深度神经网络概念开始介绍,回答了如何指导深度学习系统测试设计和评估测试质量的问题,为了确保测试数据的覆盖性提出了三种覆盖方法:K等分、神经元边界和神经元激活。后续赵教授介绍了他所在团队提出的DeepRepair框架,但深度学习系统的测试与修复问题仍需继续探索。会议的最后赵教授回答了一些同学的疑惑并表示欢迎大家交流学习,整个报告详尽充实,内容严谨,为与会同学极大地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程度。

13E90

报告结束之后,与会的249名同学们又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相关讨论,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最新研究方向以及相关领域知识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上一条: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卓越“橙”才博士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加强供需对接,护航精准就业—软件学院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就业工作,进行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