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87571766

邮箱:ssdutdw@163.com

先锋力量

九鼎讲堂,奉献精彩每一课

2015年03月06日 11:00 软件学院党委 点击:[]

    自2011年9月以来,来自软件学院2011级二级队的十名讲师与级队党支部所有党员同志一道组成了“九鼎讲堂”工作团队。他们用动听的语言和清晰的思路,为广大同学梳理知识点;用精美的后期制作,为大家奉献了一期又一期精彩的课程视频,走出了一条学业帮扶的新路。

   困境:学业帮扶陷入囹圄

   级队成立之初,有70%左右的学生均为调剂生,很多同学在来到大学之前,甚至都没有见到过电脑。可现在他们却要在这个全新的领域学习。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学生来找老师倾诉,“我实在不喜欢,一点也学不进去”,“早知道学这个专业,还不如被调档”……学生的专业情绪逐渐显现,辅导员老师与专业课老师沟通后,决定采取一对一面谈疏导,与级队学生干部一起在级队刊开设“企业连连看”专栏介绍软件企业,组织“追风IT企业行”活动,让学生了解软件行业,一点一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

    虽然采取了多项举措来帮助专业情绪学生,但是一年之后,很多学生还是出现了较大面积的不及格。到底采取哪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学生重新树立信心,燃起专业学习的兴趣呢?

   求解:让身边的榜样站上讲台

    为破解困境,探索帮扶路径,级队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民主生活会:会上,党员同志积极思索,建言献策,“结对子”、专题讲座以及拍摄课程视频三种方式,确定为未来一段时间学业帮扶的三种主要途径。

    在推行一段时间后,党支部接收到了反馈:结对子和专题讲座虽然有很多同学参与,但是参与其中的都是学业没有问题的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因为好面子根本参与不到其中。但是拍摄课程视频的方式却得到了广泛好评。学业困难学生下载课程视频后,可以反复观看、学习,克服了之前两种帮扶举措时效性差的问题。另外,这种方式也有效保护了学业困难学生的自尊心。而班委、寝室长的督促,也为课程视频效果最大化提供了保障。

    开展“九鼎讲堂”网络视频公开课的计划正式确立并迅速付诸实践:讲台上学生从重要知识点入手,扩展到做题技巧,再到回顾知识结构,讲台下空无一人,只有一台摄像机在安静地“聆听”……录制完毕后,党支部对其进行精心的后期制作:制作片头、片尾,配加字幕,进行宣传推广等。“九鼎讲堂”建设由此走上了快车道。

    破局:创立学生自己的“网络公开课”

    2013年9月在学校第五届学生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中,级队党支部申报的立项“依托九鼎讲堂建设学生未来发展指导帮扶体系”成功获批校级项目。“九鼎讲堂”开始不仅仅局限在学业指导上,而是向更宽广的学生发展指导领域扩展。“感知专业精髓,探讨学习重点,把握发展脉络,侧重未来规划”成为“九鼎讲堂”建设思路。22个授课视频经过精良制作统一发布,涵盖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网络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7门软件工程专业主干课程。与此同时,级队还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制作了保研、就业两期专题讲座以及《考试风云》、《触不到的爱》两期微电影。

    至今,视频浏览量已达5615人次,越来越多不同年级的同学从讲堂中受益。“九鼎讲堂”也与施行多年的软件学院优良学风强化项目“精英小先生团”成功对接,成为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今年举行的软件学院第四届“魅力软件榜样团队”评选中,“九鼎讲堂”工作组成功入围,荣获殊荣。目前,“九鼎讲堂”也正在逐渐成为内容更为丰富,辐射年级更多,影响更为广泛,学生更乐于接受的精彩课堂。

   软件学院本科2011级第二党支部

下一条:【创先争优•典型引路】记软件学院朱雅楠同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