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研究生的智能网络安全研究成果被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顶级期刊TDSC​录用

2020年07月29日  点击:[]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的研究论文“Detection and Defense of Cache Pollution Based on Popularity Prediction in Named Data Networking”被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顶级期刊TDSC(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录取为长文(Regular),是我校软件工程学科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三篇论文。

论文由软件学院研究生曾宇杰作为第二作者姚琳教授第一作者(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指导完成。针对命名数据网络(NDN)中的缓存污染攻击问题(主要针对集中攻击False Location Attack),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流行度的缓存污染攻击检测和防御机制。采用灰度预测方法周期性地预测用户请求内容的流行度,通过比较周期之间的预测流行度与真实流行度的偏差识别出异常的内容请求。对缓存中异常的内容进行流行度调整,让它们的流行度降低,从而通过基于流行度的缓存替换策略将这些内容移出缓存,避免缓存被异常内容占用,进而有效抵御缓存污染攻击。 审稿专家一致认为,采用内容流行度预测方法解决NDN下的缓存污染攻击问题是相关领域解决方案的一个崭新突破,为后续工作带来了新的启发。实验结果充分说明该算法和同类算法相比,在计算资源相同的情况下具有较高检测率。

TDSC属于CCF A类期刊,是计算机及网络安全、可信计算等研究领域中顶级刊物,主要关注计算机及网络安全、可靠性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该期刊每年出版6期,共收录不到100篇文章。

姚琳老师研究小组主要专注于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研究,从密钥管理、匿名认证、位置隐私保护和抗攻击安全路由等角度开展研究,较为系统地构建了面向无线网络的匿名通信关键技术、隐私保护算法和可信路由协议。近五年已发表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和B类期刊和会议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核高基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通过科技成果鉴定3项,荣获2016年宝钢技术创新重大成果三等奖。出版《无线信息安全》、《高级计算机网络》等教材3部,承担英特尔公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Google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微软亚洲研究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上一条:新冠疫情时期中的江苏省招生宣传纪实(线下篇) 下一条:软件学院本科生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会议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