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软件学子“云端”复学记

2020年02月24日 齐磊 点击:[]

——同舟共济度时艰 众志成城战疫情

新年伊始,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当前,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出了“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决定。软件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学校要求,全院师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各部门通力协作,开课第一天,通过“云端”,牵动师生,传递知识,圆满完成了网上复学任务。

“齐动员,强部署,全院上下一盘棋,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寒假期间,软件学院党政班子多次召开网络会议,分析研讨抗“疫”工作,第一时间制定《软件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成立了由书记院长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统一指挥、靠前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任务分工到每一位班子成员,逐项明晰工作职责,努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积极为学生复学创造条件。

疫情当前,学院党委引领各基层党支部凝心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号召全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服务师生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软件学院涌现了志愿开展“云端”建课培训、定期“一对一”为学困生补课的党员教师,志愿到社区防疫一线值班的师生党员,积极宣传防控知识的学生党员骨干,为重点疫区学生及家庭提供心理辅导的辅导员等典型。

“ “云端”授课是个新鲜事儿,老师们也在积极学起来。”

无论是任课教师、助教,还是学院防控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组及远程授课技术支持小组,都希望这些让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形式的“云端”课堂能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和期待。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软件学院教务管理部门在2月初就积极地为这场突如其来的课堂变革做着准备。通过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和教学工作预案,确保教学秩序不受疫情较大影响。同时,在假期期间便通过网络举行了全体教师参与的说明会,培训会多场。集合全院资源,建立了远程授课技术支持小组,为全院教师“云端”建课提供必要帮助。

全院上下同舟共济,教师们积极参与,相互借鉴学习。复学前夕,软件学院授课教师全部选择了“云端”授课,马不停蹄的开展课程资源建设,开展问卷调研征求学生意见,积极为学生复学准备。

2020年春季学期软件学院共有1731名本科生,253名研究生接受“云端”课程。开设各类课程30门次,其中本科课程19门次,研究生课程18门次。参与“云端”授课的任课教师共计24人。圆满顺利的课堂背后是每一名软件教师为教学细节细致打磨而付出的努力。

“学生的需求就是学校的需求,学生的冷暖和感受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在乎的事”

在软件学院还有这样一群人,像以往的每个寒假一样,年前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国各地组织企业行实践、召开家长会、走家串户进行家访,助力每一名有需要的学生成长。

然而,年后突如起来的疫情让学生工作队伍的辅导员们也只能封闭在家。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辅导员们不畏时艰,发挥作用的时刻。寒假期间,因为学生们的需要,他们一直保持着工作状态,积极了解每一名软件学子的身体状态,嘱咐学生们为复学积极做好准备,坚定学生们的信心,为学生们加油鼓劲。

为了“云端”复学的顺利开展,辅导员们事先了解了全院两千余名学生的学习资源,竭尽所能为学生排忧解难。他们积极搭建师生间的沟通桥梁,提前组织学生试课,了解学生的反馈和需求,为“云端”授课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天涯若同窗,师生共课堂。”

2月24日是软件学院“云端”复学的第一天,在“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上,软件学院副教授马瑞新架起了电脑,实时为学生在慕课平台上的学习答疑解惑。随后,马老师通过华为云,搭建直播课堂,了解学生们对课程感受,查漏补缺进行课堂拓展,激发大家刨根问底的兴趣和意愿。

马老师说:“学习没有界限,虽然看不到大家,但新颖的形式让同学们反而更加活跃,学习的积极性更加强烈。

为了保障复学期间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软件学院专门成立了网络教学督导组,建立巡查督查制度,确保网络授课秩序井然,教学质量不因教学形式变化而改变。同时成立“教学紧急情况处理工作组”和“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学生学习跟踪工作组”,积极准备,以期应对软件学子“云端”复学的种种问题。

春气始建,寒冬将过,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下,抗疫工作一定会尽快取得胜利,学生们也将尽快返回校园。软件学院全院上下积极准备着,等待迎接学生们的回归。

上一条:【战“疫”情】党旗飘扬,软件学院筑起战“疫”堡垒 下一条:夏锋教授入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关闭